处事的真理:中庸之道

若得寸进尺得势不饶人,最后输的只有自己,输了情谊,输了尊严。

曾经在某件事情上表现得过火了,越过了那条看不见,象征和平共处且保护着你我他每一方的线,结果犯了众憎,受人唾弃。自那次之后,我寻思,自己是否乖离 了“中庸” 之道?

古人说:“中者,天下之正道;庸者,天 下之定理。” 中庸之道是几乎涵盖我们生活上每一个部分,甚至可说是整个生命。就好像吃饭,一个人有他自己的饭量,多吃了,势必肚子胀致痛苦;少吃了,就会 饿肚子同样不好受。同样的,话不能说得过头,有必要保留个空间给大家,“凡事留一线,日后好相见”,若得寸进尺得势不饶人,最后输的只有自己,输了情谊,输了尊严。孔子说:“欲而不贪,泰而不骄,威而不猛”,前人已经告诉了我们,保持“中庸”的态度就是做人处世的道理。它不难被理解,却也令人难以真正领悟其中的道理,不然这个世界定是和平安宁的啊!

吃了那一记重挫之后,我向一位前辈寻求帮助,而他送了一句足以使我牢记一辈子的话给我:“在你人生的社会交往中,人必要彼此尊重,在比自己强的人面前,不要畏缩;在比自己弱的人面前,不要骄纵,学问有深浅,地位有高低,但所有的人,人格都是平等的。”当时我发觉,原来自己的确一度抱持当真惹人厌恶的态度待人处事,当局者迷,当时以为并没什么问题,事后看来,真的连自己也看不过眼!

人总是从跌倒中学习,痛定思痛后的我以后做每一件事都要尽量追求平衡、恰到好处、精确到位,不然的话我怕从此走到哪都不受欢迎!

P.S: This is a draft saved from a long looooong time ago. Just didn’t publish it. I shall use this to reboot my blogging career. Comeback! Comeback!

Fai

Beijing, China.

1: 20 a.m.

Leave a Reply

